#1

日前參與圓環文化工作室所舉辦的淡水古蹟導覽活動,參觀淡水地區的廟宇,包括鄞山寺、福佑宮、龍山寺、清水祖師廟以及老街上的路邊小廟,這些廟與歷史相當悠久,記錄著清朝漢人、客家人移民來台開墾的故事,並暗藏著清朝移民者與原住民融合的故事。

當時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從珍貴的文化遺產中讀出老祖先的故事,於是,趁著假日空閒時刻再次拜訪淡水的老廟宇,第一站就是客家人的佛寺
鄞山寺。

 


#2

「鄞山寺」建於道光二年(1822),至今已逾一百八十餘年,寺內奉祀定光古佛,現已公告為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前清會館之一。

台灣奉祀定光佛的佛寺相當少,只有淡水鄞山寺和彰化定光佛廟,為什麼在此處建廟崇祀定光佛,這就是清朝漢人、客家人的移民故事了。

 


#3

清朝中期,滬尾的汀洲客家人與泉州漢人移民合作墾拓,居住在市街裡共建媽祖廟,後來分道揚鑣,汀洲人在郊外建定光佛寺,定光佛為閩西汀洲人的地方信仰,然而,客家人與漢人紛爭不斷,寡不敵眾的情況下,客家人繼續遷移,到了清朝末年,此廟附近已經很少有客家人了,而香火也隨之冷卻下來。


#4


鄞山寺並不像一般閩南人寺廟香火鼎盛,看香爐就可知道香客不多,然而,少了人生鼎沸的熱鬧,反而保有其古樸幽靜,走在寧靜的寺廟中,更能欣賞寺廟建築之美,更能細細閱讀鄞山寺裡的客家人的故事。


#5


其實,漢人、客家人、原住民就像三角形,各據一端在台灣這塊土地求生存,原本住在平地的原住民,因為漢人、客家人爭奪土地,只得往山上遷移,而人數較少的客家人又不敵漢人,同樣的往山區四處遷移,這段移民史充滿了辛酸血淚。

然而,很難說誰對誰錯,當年為了求生存只能如此,我們身為後代子孫來看這一段歷史,或許該試著以三方不同觀點,從中學習互相尊重對方。


#6



#7

 滬尾街經商之羅可斌、羅可榮弟兄捐出土地,向台北汀眾募款,於1823年動工,翌年落成,由汀州迎「定光古佛」來淡水庇護汀眾,名為「鄞山寺」,「鄞」指的是汀洲的鄞江,是汀洲重要的河川。

寺旁建兩廂房做為「汀洲會館」,會館
是一種同鄉會之團體,有照顧鄉親、互相濟助、凝聚感情之用,彰顯客家人團結之精神。

 

#8


#9
 

 #10

鄞山寺坐西面東,後有大屯山為屏,左倚觀音山,前朝淡水河口,遙遙望向福建汀洲原鄉,寺前鑿有半月池,形成「前水為鏡,後山為屏」的佈局,寺廟格局依蛤蟆穴型式的風水來設計,半月池宛如蛤蟆嘴,寺廟後方兩井有如蛤蟆雙眼。


#11


中國傳統建築重視風水,而客家人似乎比漢人更重視風水,客家人居住山區,地勢封閉,人口外流,讀書風氣興盛,與人數較多的漢人競爭,為求功名而特別重視風水。而台灣清代佛寺建築受到道教及民間信仰影響,亦多重視風水格局。


#12


以前淡水市區有一條草厝尾街,為泉州人居住地區,相傳是蜈蚣穴,而蛤蟆是蜈蚣的剋星,於是泉州人用計使鄞山寺的其中一水井渾濁,讓蛤蟆瞎了一隻眼,以破壞其風水。不過,今日我來看這兩口井都黑黑髒髒,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環境汙染造成蛤蟆兩眼都看不見了!!


#13


#14


#15

寺廟後方可以見到以石塊堆砌的弧形坎波,與寺前的半月池構成橢圓型,稱為「化胎」,呈弧形象徵土地孕育之意,化胎下有排水道,雨水可沿著排水道流入半月池,聚水即聚財、聚氣。


#16


鄞山寺的格局採格局為兩殿兩廊兩護室,兩殿指的是有燕尾型屋頂的建築,為於寺廟門口中央位置的是三川殿,後方是正殿。

兩護室指的是三川殿、正殿左右兩邊的長條形建築。兩廊則是連接三川殿、正殿及護室的走道。


#17


三川殿,廟宇大門及左右側門形狀像山川(三川),所以稱為山川(三川)門。左青龍右白虎,龍進虎出代表平安吉利,虎進則羊入虎口,龍出則離尊貴,因此,進出廟門應由左方門進、右方門出。不過,鄞山寺的左有側門都關起來,那我們只好走大門囉!

三川殿的屋頂脊分作三段,中段抬高,並作垂脊,使屋頂層次變化豐富,增加華麗精緻的感覺。


#18




#19

中間大門畫的是韋馱護法和伽藍護法


#20



#21

四大天王的塑像,分別持著寶劍、琵琶、寶傘、索蛇。執劍者,風也,執琵琶者,調也,執寶傘者,雨也,執蛇者,順也,合起來即「風調雨順」。


#22



#23


#24


#25 

抱抱鼓石,上面雕著卷螺紋和花草圖案,其作用在於加強門柱穩定度,使門板開關時不會動搖,通常中央的門使用石獅子或抱鼓石,兩側的門使用石門枕。


#26



#27

石門枕,用於左右側門。


#28

寺中有相當精美的木雕、石刻、龍柱、泥塑、剪黏作品。三川殿右側門的邊牆有加彩泥塑,上方雕刻定光佛降龍圖。下方為為獅子耍旗及玩綵球,取其諧音有「祈求」之意。


#29

三川殿左側門的邊牆,上方雕刻定光佛伏虎圖。下方為獅子舞戰戟及弄磬樂,取戢和磬的音,有「吉慶」之意。合起來便是「祈求吉慶」。


#30


螭虎石窗,4隻螭虎盤據成香爐的圖案


#31

看的出來4隻螭虎嗎?紅點藍點是眼睛!


#32

中庭有一個滿是生鏽痕跡的鐵鼎,是道光年間所留下來的古物,鼎身有八卦和火焰圖案,下方有三腳撐起圓鼎。


#33


很像是圓圓的獅頭及代有利爪的獅腳。


#34


燕尾脊屋頂是粵東潮州派風格。閩西汀洲出海口在漳州、泉州、潮州,因此建築風格受其影響。


#35


#36


#37

屋脊上有許多剪黏裝飾,中間部分是以戲台人物作為題材。


#38

靠近左右兩端有菊花及梅樹的剪黏裝飾。


#39


#40


#41

馬背式屋頂,屋脊平直不向外突出或捲翹,圓緩的馬鞍型曲線牆頭,厚實而親切。


#42



#43

定光佛寺被閩南人唸成了鄧公佛,因此出現了鄧公路、鄧公里、鄧公國小!現在還稱鄞山寺為鄧公廟!


#44

屋頂斜坡上用筒狀瓦片連成ㄧ道道線條,前端的圓形封口稱「瓦當」,瓦當上有牡丹花圖案,象徵富貴。
 

倒三角形的瓦片稱作「滴水」,使屋簷的雨水匯集流下


#45


#46


#47

龍頭魚身色彩鮮豔、生動的鰲魚,鰲魚不只外觀引人注目,其實際作用可增加樑柱間直角的穩定度,稱為「插角」。


#48

門口以抱鼓石代替石獅子,那麼獅子跑到哪裡去了呢?原來,抬頭在樑柱之間即可看見左邊有雄獅子玩彩球


#49

右邊是雌獅子逗弄小獅。


#50



#51


#52


#53

 

正殿前的八角龍柱,由上往下盤繞柱身,龍頭至柱底又抬頭朝上作勢欲飛沖天模樣。

 



#54

龍腳上插著一柱清香,好似神龍帶著信徒的祈願飛上天!

 


#55


#56


#57


#58

傍晚五點左右,夕陽自中庭灑入正殿,古樸的寺廟頓時金碧輝煌閃閃發光!

 


#59


#60


#61


#62


#63

供桌是道光23年的古物,正面雕刻5隻閒雲野鶴。

 

#64


#65


#66


#67

左護室是以前的會館客房,現在則供奉當年興建寺廟的祖先。

 

#68


#69

從正殿穿過過水廊就是右護室。

 

#70

右護室的最後方是廚房,半開放的廚房通風明亮,屋頂還有天窗採光。


#71

傳統做醬菜的方式,將蔬果以棉布包覆,用石頭壓出水份。

 


#72


#73


#74

走過彎光門、過水廊就是護室。


#75


#76

鄞山寺旁的公園,是附近民眾休憩的場所。


#77

公園涼亭內是羅氏兄弟之墓。



#78

廟方人員每日祭拜,並獻上一根香煙!


#79

#80


#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