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二二八和平公園是台北市一座相當著名的公園,2008年,她已經是一座百年公園了!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還有許多值得探訪的古蹟,首先,介紹一座清光緒年間建造的「急公好義坊」。



#2

已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急公好義坊現位於露天音樂台及福佑宮旁,靠近懷寧街側門附近,是三門四柱格式的清朝牌坊。



#3

以前北臺灣的讀書人應試要長途跋涉到台南,非常辛苦,清光緒
6(1880)台北府淡水縣貢生也是艋舺富商洪騰雲捐地出資,於台北城內建造可容納2000多人的考棚(科舉時代應試的考場,原址位於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一分局),解決了學子多年來的痛苦。

為了表彰其義舉,劉銘傳奏請朝廷立坊表揚,清光緒
14年(1888年)建坊完成於石坊街(現今懷寧街與重慶南路之間的衡陽路),後來日本政府為拓寬馬路而遷移至當時的台北公園內(即今日的二二八和平公園)。



#4

急公好義坊全由花崗石材建造,以四根柱子一字排列組構成三開間,形制完整,雕刻豐富,楣樑龍首、麒麟尤其精美,是典型的清代石坊。
外柱前後有短欄環圍,但部分構材已遺失。


#5

頂層護檐中央 留有基座一方,做為聖旨牌的底座,聖旨牌的上方,更有另一頂層護檐。如今聖旨牌及護檐皆已了無蹤影。


#6

護檐下匾額橫題:「急公好義」四字。

匾下的花板刻有建坊奏摺,敘明立坊的緣由:「福建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臺北府淡水縣四品封典同知洪騰雲,因府城建考棚行署,捐助田地並經費銀兩,核與請旨建坊之例相符,仰懇天恩,給予急公好義字義,以示觀感,光緒十三年閏四月十六日奉硃批著照所請,禮部知道,欽此,光緒十四年立。」
 

每根柱子皆有楹聯,歌頌著洪騰雲的義舉事蹟。




#7

柱上有文建會對急公好義坊由來作說明的石碑。



#8

現今坊前有石獅兩對,一大一小,其中大獅子是清代台北府衙的唯一留存物,相當珍貴。



#9
前方是牌坊原有的小獅,後方是台北府衙的大獅,兩者造型、雕工、大小皆有顯著差異!


#10

石獅以觀音山石雕成,牌坊左邊的是雄獅腳踩繡球,右邊是雌獅逗弄幼獅,上圖是雄獅。

獅耳向外伸出,遠觀時有如角,俗稱「招風耳獅」。頭大無頸,頸上掛頸圈及鈴鐺,表示被馴服過的獅子,身軀略彎並向中央扭轉,具有相望拱衛的精神。獅嘴張裂很大,俗稱「獅子大開口」。鼻子比真實獅子大很多,俗稱「好鼻獅」。



#11
這張是雌獅。張開的大嘴像在微笑,也有迎賓的涵義!


#12

獅毛捲曲狀,線條相當優美。


#13

中國古建築寺廟、府衙門柱前大部分放置兩對石獅、石門枕或抱鼓石,其作用在於加強門柱穩定度,使門板開關時不會動搖,通常中央的門使用石獅子或抱鼓石,兩側的門使用石門枕。


#14


獅子被置於門口也有象徵性意義,「太師」、「少師」為周代官制,故獅子有功名的象徵。獅子為百獸之王,故亦有辟邪及鎮守之象徵。



#15

台灣各地廟宇門前都有石獅,有的如急公好義坊前的是福州獅,有的是近代實施具有寫實風格,每座石獅子的軀體姿態、面部表情、雕琢造型都有差異,值得細欣賞。



#16

這是牌坊原有的小獅子,獅子雖小,也是能分辨出雌雄,這是踩繡球的雄獅,隔壁是逗弄幼獅的雌獅,只是幼獅已經形狀模糊了。

急公好義坊後方的土地公廟香火相當鼎盛,有許多善男信女前去拜拜,還有路過的人也會停留雙手合十拜土地公。


#17

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急公好義坊,每次我經過牌坊,總是希望時空倒流,看看這一百多年來走過其下無數人,看看清朝留著長辮穿著古代服飾的人、看看日本軍隊是否也在此穿過、看看這百年歷史的演變。

如果牌坊像人一樣有感情,他應該會像老爺爺一樣講著親眼所見的老故事吧!可惜它只能靜靜佇立與此,即使經歷了百年的歷史也是沉默以對,而我只能站在牌坊下,想像著過去的景象!


#18
看完了這座「紅毛土色」的百年古蹟急公好義坊,來點色彩鮮豔的圖,轉換一下心情吧!這是公園內的水池旁。


#19

後方綠色圓頂是1915年落成的國立台灣博物館,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


#20


#21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除了急公好義坊,還有其他古蹟值得探訪,如黃氏節孝坊、天后宮柱珠、古砲、碑林、老火車頭、台灣博物館等,當是相當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蹟。

在此,以大鳥小鳥圖跟大家說聲再會,日後再具續介紹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珍貴古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