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1月是芒草的季節,最近草嶺古道正舉辦花樣秋芒活動,我們搭乘2部遊覽車一共82人,不走平易近人的草嶺古道,選擇了比草嶺古道歷史更悠久的隆嶺古道。

隆嶺古道是最早的淡蘭古道,在清嘉慶十二年(1807)以前便已形成,隆嶺位於草嶺東北側。嘉慶十二年,台灣知府楊廷理入噶瑪蘭平亂,修築
草嶺古道
,從此草嶺古道成為淡蘭之間主要往來的官道,漸漸少人走隆嶺古道,便漸趨沒落,因此古道許多路段已經雜草叢生,走起來就更像古人所走的道路了。

#2

這是我們的嚮導謝先生,他正在和大家介紹靈鷲山,靈鷲山不是山名,而是佛教道場,最遠處那座山是荖蘭山,是靈鷲山所在地,靈鷲山依山傍海,視野開闊而遼遠,可眺覽福隆海岸及太平洋,是福隆附近唯一不必爬山,而可眺覽美景的勝地佳境。

#3

尖尖的那個塔就是靈鷲山!

 

#4

從福隆火車站出口右轉往舊草嶺隧道的方向走,便是往隆嶺古道的方向。

#5

福隆火車站至舊草嶺隧道口附近是熱門的腳踏車步道

#6

沿途還可看到鐵軌,沒能等火車來再拍了,停下來拍這張照片,我就落後隊伍許多,為了避免以前的脫隊事件再次發生,這次一定要跟緊嚮導!

#7

外隆林街的路旁有「故吉次茂七郎君之碑」,此石碑建於大正十三年(1924年)。這座石碑是日本政府為紀念興建草嶺隧道,積勞成疾病逝的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現在石碑上的字跡已經模糊不清了。最近紀念碑附近施工中,紀念碑旁邊會興建涼亭以供遊客休息!

#8

騎鐵馬,位於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入口廣場。

#9

 我們不走舊草嶺隧道的方向,往另一邊走產業道路往隆嶺古道,嚮導停下來為我們介紹古蹟,嚮導後方的一堆巨石--七星堆,由巨大石塊堆疊而成。岩堆旁有巨榕,巨榕盤根與岩石交錯糾纏,據說這裡是凱達格蘭族留下的遺址。

#10

前面走的那2公里都不是隆嶺古道,過了心齋橋,在路旁的小石階上去才是隆嶺古道。

#11

爬上石階沒多久就遇上岔路,要往右走竹林裡面,千萬別往左走喔!我們這團就有近半數的人往左走錯路,迷失在樹林當中,此處行動電話訊號微弱、通訊不良,幸好我們有專業嚮導循著足跡找回這群人!

#12

前幾日豪雨不段,古道土壤鬆軟濕滑,許多路段僅有一人肩寬,走起來格外驚險。

#13

古道中有許多小溪流,水流湍急,我們一個接著一個溯溪而過,除了這樣難行的關卡,還有許多土石崩塌的大關卡,不過我的手太忙,根本來不及拍照,而且我心裡超緊張,人沒落水或掉落山谷就線天謝地了,還拍什麼照啊!

這樣重重的阻礙,我心中不斷浮現放棄前行的念頭,但是卻沒有回頭的餘地了,只好硬著頭皮一邊哭喊尖叫一邊向前走,還好同行的夥伴們看我一介弱女子,都主動幫助我渡過重重難關,還忍受我的哀號聲,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14

接近中午,我們終於到達休息地,感動啊~~~~
體力耗盡,趕緊席地而坐吃飯糰囉!
 

#15

有的人累的躺在馬路上小睡一會兒!
等了許久,還有許多人一直沒有抵達休息區,嚮導擔心他們出事,午餐沒吃就趕緊原路回去找人。
隔了許久,嚮導才帶他們沿著公路走回來休息區,原來是走錯路,在樹林間迷路了,幸好嚮導有找到他們,平安的與我們會合。

#16

這是我們的嚮導,拿著鐮刀刮腿毛!!!其實是刮去褲子上的草啦!
這把鐮刀等等是要帶我們殺除重圍喔!

休息至2點,接著走向隆嶺古道越嶺鞍部,我的相機就收到背包裡了,因為山路難行根本沒空拍照,接下來的景色無法記錄了!

開始是上坡路段,雖然我沒有登山杖,沿途還有樹藤可以抓,還不算太難走,我們一個接著一個往前行,深怕上午迷路事件再次重演!

抵達鞍部稜線,太平洋出現眼簾裡,可遠望龜山島,在清代的蘭陽八景中有所謂「隆嶺夕煙」,正是形容從鞍部所見的景色。從鞍部右方山路往福隆山約40分,可銜接龜媽坑古道,龜媽坑古道是導遊原訂今日路線,但是看我們同行的有幾個小學生,所以選擇較簡單的隆嶺古道(但是我覺得一點都不簡單啊!);鞍部左方山路往隆隆山約180分,可銜接隆隆古道;鞍部直行下往石城約30分,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走的路,不要以為這30分鐘好走喔!這一段路全是陡坡,前幾日的豪雨造成土壤濕滑,剛往下走還有繩子可以攀抓,沒幾步路之後,繩子竟然已經到盡頭了.....

我沒有登山杖,全靠前後同行夥伴充當我的登山杖,你們是我的救命恩人啊!下坡很陡,有些路段可以抓著樹藤前行,但是要看清楚,千萬不要抓到枯樹藤,我就是這麼一抓到枯樹藤滑了一跤,差點就滑下山谷....嚇死我了!

還有幾段路又是土石崩落,僅剩一人肩寬濕滑泥濘的路,就已經手軟腳軟重心不穩了還來這麼一段路,肩上又是斜肩彈弓包,重量全落在右邊,搖搖晃晃又是差點滑落山谷,已經走到全身無力、冷汗直流,遇到有些沒有樹藤可攀抓的路段,乾脆就蹲在地上,像溜滑梯一樣往下滑,雖然狼狽也不在乎形象啦!走著走著,嚮導還拿出萬用鐮刀為我們開路、殺出重圍,不曉得在樹林裡走了多久,漸漸聽到馬路上的汽車聲,終於快結束啦!

走出古道,便是濱海公路約117.5公里處,過馬路沿著小路可下到舊草嶺隧道南口附近休息區,許多遊客騎自行車在此休息,看著這些遊客似乎輕鬆愉快的在自行車步道騎車,我們這群人衣著沾了污泥雜草就顯的狼狽許多了!休息片刻,就去吃晚餐,結束今天驚險刺激的隆嶺古道之旅了!

#17DSC_272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