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許多地區有燒王船的習俗,有的在山上燒王船、有的在海邊燒王船,有的是大艘王船、有的是小艘王船,有的是晚上燒王船、有的是白天燒王船,有的三、五年燒一次王船、有的則是擲筊請示神明何時燒王船,各地習俗頗有差異,共同點則是希望透過燒王船送走瘟疫、災難。

高雄茄萣鄉此次燒王船距離前次已相隔12年,因此祭典活動規模盛大,建造一艘木製長57尺、寬14尺、高46尺的超大型王船,王船的龍骨稱為「舟參」(國語音ㄘㄢ;台語音ㄑㄧㄤˋ),自去年中秋過後就開始尋寶「舟參」、定寶「舟參」、取寶「舟參」、造寶「舟參」、請寶「舟參」、安寶「舟參」,經過造船師傅精心製作,完成這艘破歷年紀錄耗資500萬的王船。


5月3日凌晨3、4點,賜福宮廟方人員已開始為天亮燒王船作準備。






用天燈昭告神明建醮燒王船祭典,請神明下凡。



上午近7點送王船至海邊,廟方人員在船上灑下金紙及保平安的餅乾糖果。



由媽媽們組成的掃街路團隊,在王船路境前方為王船掃街。






宋江陣人數頗多,聲勢浩大!



祭典活動相當累人,工作人員遊行遶境時還喝下提神飲料!



民眾拿著香火跟在遊行隊伍之後。



王船抵達海邊,眾多民眾圍繞一旁,難得一見的大場面!



工作人員在船上綁風帆。



信眾(限男性)將王船推上呈丘陵狀的金紙堆,並用怪手協助。



依古禮,人不可以踩在獻給神明的金紙上,王船上不可擺放金紙,然而,茄定此次祭典卻有違古禮,可能是睽違12年的祭典,獻給神明的金紙太多了,故利用人力將金紙擺到船上。






觀看祭典的民眾相當多,依傳統規定,女性只能在外圍觀看不得靠近王船,工作人員也會驅趕靠近王船的女性。






上午11點多王船開始燃燒,工作人員紛紛跳下王船,許多金紙都來不及搬上王船,關於王船自燃的原因,在此不作說明,留給傳統祭典文化一絲神秘的色彩!



路邊賣豆花的攤販說,有一年高雄地區燒王船祭典,因為祭典前幾日,工作人員繞境表演活動過於勞累,未在吉時將王船推到海邊,王船就在巷道自燃了,民眾紛紛下跪祈求神明息怒,不要將民眾的房屋燒毀,王船這才熄火,民眾則以最快的速度將王船推到海邊,順利燃燒王船恭送王爺!

















中午12點,王船燃燒的景象,待船柱上的鯉魚掉落,廟方會前往取回,請示神明下次的祭典。以往民眾都會爭相搶奪掉下的鯉魚,後來規定鯉魚藥還給廟方之後,就沒有民眾會去搶鯉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