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後春暖花開正是賞櫻的好季節,淡水地區賞櫻好去處除了大家熟知的天元宮之外,更有一處世界最長的。滬尾櫻花大道種植的是多半是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又稱緋寒櫻),花色為濃艷的桃紅色及粉紅色,花朵單半呈吊鐘型,花期約在2月;另外,還有台灣地區及日本地區扶輪社認養摘種約500株吉野櫻,吉野櫻花朵是單瓣,白中微帶粉紅色,花季約在3月。櫻花大道全長3公里,約2000株櫻花。


   淡水鎮公所於2/16舉辦2008滬尾櫻花祭健行活動,上午9:00由捷運淡水站對面學府路勤山寺出發,順著鄧公路一路往上經過聖本篤修道院、米蘭山莊、國泰教育中心一直通往樹林口,跨過登輝大道上的陸橋看到束林口與三空泉岔路口指示牌時,即到達滬尾櫻花大道路口。全長3公里的櫻花大道兩旁是綠意盎然的大片山林,自日治時代就將水源地上遊周邊的山林劃為保安林,嚴禁開墾破壞,近百年的管制與保護,此處目前仍然維持自然原始風貌,相當珍貴! 


  
今年初氣候異常寒冷,健行當日山櫻花尚未開的很茂盛,然而,除了賞櫻之外,此處如桃花源與世隔絕般,空氣清新、田園風景優美,山上視野廣闊,居高俯瞰淡海地區,還有在地居民生活的自然及人文景象,如:洗衫堀、木炭窯、茶主公、黃公墓、石頭厝等等,更以泉水、水蕹菜及百年楓香老樹而聞名。民眾攜家帶眷、呼朋引伴相約參與健行活動,爬山運動、舒展筋骨、欣賞美麗櫻花、探索自然生態、發掘在地人文之美,鎮公所此次規劃的健行路線,除了能欣賞美麗的櫻花,沿途並有農家種植蔬果,對於淡水自然生態及在地人文有興趣者,假日時也能多上山走走。







三空泉櫻花祭開幕儀式,現場有社區媽媽舞蹈、歌唱表演


童玩教學製作




三空泉農民市集,除了有當地時令蔬果、特產販售,還有礦泉高麗菜免費試吃活動




樹林口自然湧泉屬大屯山脈之山泉水,水圳除了飲水、灌溉之外,也有洗滌功能,洗衫堀是社區媽媽們最好的洗衣場,而社區媽媽也會把家中鍋碗瓢盆搬到水圳清洗。



父母在農舍裡泡茶聊天,女孩在路旁玩耍,沒有電視、卡通、電動玩具,也可以玩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