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中正路老街上的福佑宮是以前漢人開發台灣淡水的起點。

福建廣東沿海一帶土地貧瘠,人民生活困苦,清代開始,福建廣東沿海的漢人嚮往物產豐富的美麗島,紛紛移民至台灣定居,北部登陸上岸的港口在淡水,更早之前淡水港設在八里,後因泥沙淤積而改在淡水,自此淡水逐漸蓬勃發展。



2

福佑宮創建於清乾隆壬寅47年(1782年),重建於清朝嘉慶元年(1796),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副祀觀音菩薩與水仙尊王,皆為海上的守護神,現在福佑宮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3

200
年前海上交通不如現今發達,當時描述漢人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是「六死三留一回頭」,除了海象多便難預測,還要躲避海盜的攻擊,可見先民墾拓的艱辛,他們在出發來台前,會先在故鄉祈求神明保佑,並帶著求得的香火袋來到台灣,據說福佑宮所供奉的媽祖是由湄洲媽祖廟分靈而來。


4

一般來說,媽祖廟幾乎都建於海邊以保佑海上安全,而淡水福佑宮卻位於中正路老街上。

其實福佑宮對面的市場以前是一片廣場,廣場連接著以前淡水碼頭,當年漢人來淡水開墾、經商在此處上岸,並於此處裝卸貨物、買賣。

福佑宮背山面海,媽祖娘娘坐鎮福佑宮看護著淡水碼頭的人民,這裡便成為淡水發展的起始點。



5

福佑宮對面的公有市場入口


6

陰暗的市場內部,市場不大,但是各式蔬果肉類一應俱全。


7


8

市場的盡頭,再往前就是淡水河了!

9

從市場往淡水河邊望去,遊客如織的淡水河畔,在夕陽的映照下更顯的美麗!遊客們正在排隊等渡輪!二、三百年前,這裡是漢人來淡水開墾、經商的港口,現在是遊客搭乘渡輪觀光的港口,然而,不變的是媽祖娘娘依舊守護著淡水河,保佑船隻平安!

我現在所站的位置是在河堤邊的公廁上方,還有人正在排隊等上廁所勒!陣陣怪味一直傳過來,拍這張照片犧牲可真大!


10

福佑宮的建築格式彩兩殿兩廊兩護室,前殿即三川殿,與後方正殿以兩迴廊連接,左右兩護室是近代興建,看起來是「很新的古蹟」,信徒捐了許多錢將新護室蓋的美輪美奐,少了古樸之美,我便沒有拍攝新護室的照片。

廟門的數目須符合主神的神格,奉祀的帝后級的神衹可開五門,將相士大夫級則開三門,福佑宮三川殿開三門,後增建護室則共開五門,符合媽祖天上聖母的神格。


11

正殿中央奉祀媽祖,兩旁供奉觀音佛祖及水仙尊王,左邊護室供奉文昌帝君、六十甲子太歲星君,右邊護室供奉霞海城隍爺、關聖帝君、福德正神、虎爺、歷代先賢(開山堂)。


12

媽祖娘娘的左邊是觀音佛祖


13  

媽祖娘娘的右邊是水仙尊王


14

文昌殿前設有準考證箱,投入許多學子金榜題名的期望。


15

印象中這是太歲殿,裡頭神明眾多!


16

看香爐就知道福佑宮是淡水香火相當鼎盛的廟宇


17

在漢人來淡水開墾之前,這裡住著平埔族的凱達格蘭人,他們在沿岸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漢人初來淡水時,漢人和平埔族也會作買賣、交易,然而,移民來淡水的漢人越來越多,淡水逐漸成為漢人社會,有的平埔族人逐漸被漢人同化,有的平埔族則被迫往山上或外地遷移。

柱珠雕刻可以發現和漢人與平埔族共同生活的紀錄,漢人的建築雕刻多為福祿壽喜、龍鳳或書卷等,而平埔族崇尚自然、動物,柱珠上出現動物的彫刻便可證明平埔族人參與漢人建立此廟。


18

廟門口的一對石獅子鎮守福佑宮,是嘉慶元年所造,這對獅子已經200多歲囉!

廟的左方是玩彩球的公獅,右方是逗弄小獅的母獅。公獅張開大口,母獅緊閉雙唇,我猜測應該是閩南人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男人有權大聲發表意見,女人則以夫為天。


19

母獅
福佑宮的石獅雕工細致,獅子表情體態溫和親人,這可能是因為供奉女神的廟宇,為表現媽祖娘娘濟世救人、慈悲為懷的精神,廟門的石獅也較為溫馴!


20

公獅
民眾喜歡撫摸獅頭,據說有保平安的功能,因此獅頭被摸的光滑發亮!


21

公獅旁立有一牌示介紹福佑宮提供的服務,可愛的石獅像是福佑宮的代言人!


22


23

前殿上迴廊石柱採用方柱,只有正殿採用龍柱,這是早期廟宇正統的作法,更加顯正殿的尊榮。


24

迴廊內石柱是嘉慶年間和道光年間的古物


25

因為長年香火鼎盛,靠近香爐的石柱被燻的焦黑!


26

福佑宮內唯一的一對龍柱


27

懸掛在正殿前排中央的古匾「翌天昭佑」是福佑宮的鎮廟之寶!

此乃光緒皇帝御賜匾額,據說光緒10年,中法戰爭波及淡水,媽祖顯靈庇祐指揮作戰,因而軍威大陣,一舉擊敗法軍,巡撫劉銘傳奏請賜匾。


28

福佑宮右方廟門旁的牆上鑲著一石碑--「望高樓碑誌」。

以前淡水港口相當繁榮,有許多船隻出入,但是船隻沒有導航設備,若是天候不佳或夜間照明不足時,船隻經常迷失方向發生意外。

當時福佑宮的住持慶西和尚向出海戶募集資金,在沙崙興建望高樓,並於嘉慶元年立碑記載緣由。

望高樓是台灣本島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日據時代,日軍為興建堡壘,取用望高樓的石材,望高樓就此消失,僅留下此一石碑。


29

進入前殿,天公爐之後原為戲台,隔著中庭與正殿相對,戲台是道教信仰為了酬謝神明而建造。後因為香火鼎盛,中庭供桌不夠擺放供品,而拆除戲台改設一供桌。

上圖中黑衣男子所站位置就是以前的戲台。


30


31

中庭的供桌上方搭建透明棚架,以便採光並遮雨,現代的棚架搭建在古樸的廟宇屋頂上,實在格格不入,破壞傳統建築之美。

廟方人員表示,福佑宮原為國家2級古蹟,因為這些改建而降為3級古蹟。


32


33

中庭設有一奉獻箱


34

竟然是個保險箱啊!


35

雙龍搶珠,前殿的屋脊有許多精美的剪黏脊飾。

剪黏是中國南方常見的鑲嵌工藝,其作法是先用鐵線製作骨架,再敷上灰泥塑成泥偶,接著黏上各色陶片,從上圖的火珠可看到脫落的灰泥露出內部骨架。

灰泥是用石灰摻入煮熟的海菜或麻絲,加入糯米和紅糖漿拌勻,乾了之後就變成白色細緻的灰泥了,老祖宗真有智慧,食物也能當做工藝材料!


36

剪黏的題材多半是龍鳳造型、忠孝節義故事、戲臺人物、吉祥的花卉造型等。


37


38


39

千里眼,這是近代雕塑的神像,看起來很新,不算古蹟吧!


40

順風耳,與千里眼立於福佑宮左右兩側至高點,面向淡水河,輔佐媽祖驅邪鎮惡,護祐萬民



41

這是後來新建護室牆上的雕塑,阿婆鐵蛋捐的錢耶!

老街的繁榮為附近店家帶來許多商機,店家感謝媽祖娘娘庇祐,捐錢修廟以酬答神明。


42


43

我記得有部電視劇叫作...大紅燈籠高高掛!


44

這張叫....立竿見影!


45

被橡皮筋綁住的阿彌佗佛!

福佑宮有許多佛經善書和佛祖相片供民眾免費取閱
我拿了
地獄遊記和天堂遊記(漫畫版)回家看!
前幾天看了地獄遊記,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至少我看了就不敢做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