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時間:2008.10.4~2009.3.31
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台北市112北投區學園路1號 (鷺鷥草原、關渡美術館廣場、行政大樓廣場)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主辦的2008關渡藝術節10/4開幕,規劃相當豐富警彩的展演活動。

其中
由「關渡美術館」與「大趨勢畫廊」舉辦「李再鈐八十雕塑展~哲理與詩情」

為台灣美術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型戶外展覽活動

被視為現代雕塑展演的指標性呈現。

 

#2

李再鈐老師現已80歲高齡,是台灣的資深雕塑家、台灣師大美術系的第一屆學生。今日有幸見到李老師一面,和藹可親的李老師,看起來像60多歲而已呢!


#3

第一次聽到李再鈐老師的名字,是日前和朋友到北美館的時候,北美館前一件紅色大型雕塑正是李老師的作品「紅不讓」,這件作品還有個故事。

1983年北美館成立開幕展時,李老師的一件大型鋼鐵雕塑作品「低限的無限」,由五個相同形狀的紅色三角錐體連結而成,像一條飛龍騰空而起,巧妙變幻的動感,十分耀眼炫目,但側觀也像一個五角星。

當時為戒嚴時期,他人便作政治聯想,而北美館竟擅自將作品換了顏色,由於社會輿論的支援和藝術界的抗爭,經過一年後,恢復原色,風波平息。並成為台灣美術史上藝術與政治抗衡之紀錄!

北美館前的「紅不讓」所要表達的是:我就是要紅色,我不想退讓的意思。這是北美館還老師一個公道的舉動

#4

李再鈐老師的雕塑創作是以幾何形象為主,他從自然物象中領會到生命存在與造形的關係,透過「數」與「形」的相互運用,演繹出一種如同幾何原理的形象結構。

由這些結構體中,可以看出他每件作品,有著純粹的哲理面向,在視覺的感受中,含有多樣的空間經驗,並以單純的色調相呼應,尤其是大量鮮紅的顏色,正巧反應出藝術家本身樂觀、熱誠及剛毅的個性。

此次展覽中,包含了15件新舊作品,皆為他一生的經典代表作,李再鈐老師說這個展覽是他一生的夢,他期望在秋高氣爽的自然原野中,讓觀者有一次不同尋常的藝術饗宴。


#5

我很喜歡這件作品,第一眼剛好從側面觀看,發現了一隻熊!


#6

走到正面,原來作品提名為「浮」,一個個大圓小圓浮在草地上,不同的角度觀看會產生不同的聯想。

我覺得像是都市中的雨天,人們稱著雨傘在擁擠的街道上行走!你有何想法呢?


#7

這個角度我又聯想到民俗表演轉盤子!


#8 

其實我不曉得李老師真正的創作理念,以上都是我自己胡思亂想的啦!
 

#9

這件作品提名為「戒」,很像是牛的鼻環,剛好草原上也養了兩頭牛,據說當初展覽規劃要將兩頭牛暫時移往他處,以免牛看到李老師許多紅色作品會抓狂,不過後來還是讓牛留在原處。

我覺得兩頭牛在這兒很好呀!牛與這件作品還有呼應之處!而我也是被這兩頭牛吸引才走到這兒,台北人看到牛就是感到很稀奇!


#10

路人經過都拿起相機、手機拍照留念!而牛也大方的走道人行道上了!


#11

這位小姐要與牛合照,誰知牛竟突然走進她身旁,嚇的小姐花容失色!


#12

我則在想,這牛大概以為自己像貓狗般的寵物,還會跟人親近、磨蹭磨蹭!


#13

我才到此20分鐘,天氣從藍天白雲迅速轉為烏雲密佈,最後竟下起雨了!牛牛跟我一起在樹下躲雨,不過這雨來的又急又大,我只得跑到他處避雨,留下可憐的兩頭牛在這淋雨囉!(也只能如此,難道我牽著牠們一起去躲雨嗎?)


#14

這小黃是我在找地方避雨的時候遇見的,牠還跟著我ㄧ起跑呢!沒辦法帶牛躲雨,就帶狗躲雨吧!


#15

關渡平原,天候不佳,一片霧濛濛!


#16

這次來北藝大遇到壞天氣,展覽沒看完,校園也沒逛完,改天選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