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北監獄舊址位於金山南路、愛國東路交叉口附近,今日的電信局、北區郵政管理局、司法新村等地都是當年台北監獄的腹地。圍牆之內就是司法新村。


#2
1899年,日本政府公告在台灣進行第一次市區改建計畫,拆除清朝時期興建的台北府古城牆,僅留下北門、南門、小南門及東門四座城門,城門的石材以安山岩及唭哩岸石為主,都是清光緒年間由大直與內湖附近石場運來,當年自山上運送至基隆河邊,再由河運送至此地興建城牆,台北府城耗費許多人力、物力興建而成,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日據時期,台灣各地出現許多抗日義軍,日本政府鎮壓行動造成台籍犯人增加,於是1910年代左右決定在台北興建「台灣總督府台北刑務所」,也是日本在台興建的第一座西方式監獄,監獄使用之建材則採用拆下台北府古城的石材,當年抗日英雄羅福星便是在此以絞刑處死。


#3
國民政府時期改為台北監獄,仍作為關押犯人之處所,直至1963年才逐步拆除移監於桃園。現今建物全部拆除殆盡的台北監獄,只剩南北兩邊高約3公尺、長約百餘公尺的石牆,1998年,台北市政府指定此處為台北市定古蹟。司法新村旁是其中一面圍牆,金山南路2段電信局旁邊是另一面圍牆。


#4
往來經過此處,路人經常忽略了這座看似不起眼的老舊古牆,然而,古牆座落於此處百餘年,經歷了日據時代、國民政府時期,圍牆內有多少人斷魂於此,有多少人的青春歲月在這裡淒然度過,只是一座圍牆,卻有生死之隔,自由與不自由在此切斷。下次經過此地,不妨停留看看這座見證台灣近代獄政史的百年古圍牆。


#5


#6
北區郵政管理局後方的圍牆,與舊台北監獄圍牆幾乎相連。


#7


#8
附近拆除的房舍,這應該是間浴室吧!!


#9
愛國東路巷子裡的房舍,很像是老榮民的房舍,頗有眷村的味道!


#10


#11


#12
藍色大門


#13


#14
眷村的小小巷弄總是有貓咪出沒!!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