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夏天是醃醬菜的季節」香廚食品加工廠的老闆是這麼說。

香廚食品加工廠,(03)9500375,宜蘭縣五結鄉大吉村三吉路133之3號。



#2
能夠拍攝到豆腐乳的製作過程說起來是個偶然!那天是去宜蘭拍攝稻田收割,拍完了稻田也已經熱昏了,打算找個地方喝涼的,就在路邊的一間民宅前,看到一位婦人不知道在曬什麼東西。


#3
走進一看,這好像是米飯耶!
婦人說這是「豆醬」(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寫),就是豆腐乳的醬!



#4
日正當中,婦人頭戴斗笠頂著太陽,彎著腰翻動著米飯!


#5
這位婦人非常親切,一直邀請我們進去屋內吃午餐,我們實在不好意思進屋打擾人家,於是婦人拿了兩瓶自己煮的青草茶請我們喝!這麼嚴熱的夏天,有了冰涼青草茶,果然有急速降溫的效果!


#6
婦人知道我們喜歡拍攝這樣的題材,介紹我們到附近的豆腐工廠拍照,她說她兒子就在那兒上班,現在正在做豆腐乳!

我們朝著婦人指的方向走,卻找不到豆腐工廠,在附近繞了好幾圈,幾乎快要放棄了,就在決定繞最後一圈時,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啦!


#7
廠內10多個人,每個人都忙碌於自己負責的部份,我們找到老闆,詢問可否拍攝!老闆之前拒絕過許多記者採訪,得知我們只是愛好攝影的人,馬上同意我們拍照,並且詳細的介紹豆腐乳的製作過程,我努力的聽老闆說,真恨自己沒帶錄音筆,老闆講了一大堆,我卻記的二二六六!



#8
首先,把黃豆放入吸豆機,有沒有看到中間的豆子被吸進去了呀!


#9
這個步驟最神奇了,圖的上方還看的到一顆顆黃豆,圖的下方看到的是豆泥了!


#10
豆泥掉入攪拌筒裡!


#11
快速攪拌,攪呀攪!最後分離成豆漿和豆渣!


#12
這一大桶就是豆漿,我聞到香香濃濃的豆漿味,老闆還叫我拿個杯子裝來喝!!可是這整桶豆漿還在冒煙哩,我還是婉拒了老闆的好意!


#13
這藍色大桶裡裝的是豆渣,豬的食物!也可以當肥料!


#14
接著就把豆將拖到一旁,擺到涼、擺到凝固。


#15
豆漿漸漸凝固了!


#16
等到凝固到像豆花一般,就可以進行下ㄧ個步驟,裝模!


#17
把凝固的豆漿攪散,裝入木板模型中!


#18
裝好之後,用布包起來!


#19
放入機器下用力的壓扁成形!


#20
壓好的豆腐,打開就能切塊!


#21


#22
好刀工!


#23
切好的豆腐放到桶子裡,用鹽巴醃個兩天!(好像是兩天,我有點忘了!)


#24
醃好的豆腐拿出來擺在竹簍上,準備去曬太陽!


#25
老少合力一起工作,暑假期間,好幾個學生來這裡幫忙!年紀輕輕就來打工體驗工作的辛勞,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26


#27
豆腐曬太陽囉!


#28
曬完太陽要進蒸爐裡頭蒸熟!
(其實最後幾個步驟,我已經搞混了,一切記錄全憑印象,若有誤請指正!)



#29
煮熟的豆腐軍團,等著再次曬太陽!


#30


#31


#32
廠內一位婦人獨立負責製作豆醬,豆醬用米及黃豆製成,先用大鍋水煮熟,放到竹簍上曬太陽!


#33


#34
接下來的步驟就沒有看到了,直接跳到成品,這是去年製作的豆腐乳,豆腐乳要浸泡半年之後才能食用。

老闆非常親切,一看到我們就說要送一罐豆腐乳給我們吃,我們不好意思拿,跑去辦公室買了兩罐,被老闆發現後,老闆又送了兩罐給我們,就這樣,我們拍完照捧著四罐豆腐乳回家!!


#34
這是新研發的臭豆腐豆腐乳!老闆說平時工廠製作的是臭豆腐,夏天到了才會製作豆腐乳!
老闆告訴我們他們家的臭豆腐銷往宜蘭何處,他說了好幾家店,我只記得一家--香廚臭豆腐,聽說是宜蘭非常有名的臭豆腐喔!既然如此,拍攝結束後,當然要前去品嚐一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