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祖師本名陳昭應,宋仁宗景祐22年(西元1044年)農曆正月初六誕辰,祖師精通醫術,以醫藥符水替人治病,並募捐造橋修路,貢獻交通,宋神宗年間,清溪大旱,祖師為民祈禱,立獲甘霖旱象全消,眾人感謝祖師,集資建庵以留祖師長住於此,因石泉清冽而名為「清水巖」。

農曆五月初六並非清水祖師誕辰,據說日治時代,淡水地區發生瘟疫,眾人決議在端午節的隔天請祖師遶境,祖師神威顯赫,為地方消除瘟疫之禍,自此之後,每年農曆五月初六恭請祖師出巡遶境,而五月初五晚上則有暗訪。介於陰陽的神明遶境前一、二日會有暗訪,所謂暗訪是夜間出巡押煞除穢,簡單說就是晚上出來抓鬼,隔天繞境則是為民祈福保平安!







這位阿伯正在準備「隨香」,阿伯小時候生病,家人請求祖師保佑,身體康復之後,每年清水祖師遶境,阿伯都隨駕遶境,阿伯現已年過半百,數十年隨香繞境不曾中斷,民間宗教信仰實在令人感動。







祖師廟裡還有許多香籃,待祖師爺起駕,信徒也會提著香籃隨香繞境。




在祖師廟旁遇到哪吒劇坊的官將首。




官將首幫官將首穿戴頭冠!扮演官將首的人開面之後,應該具有神格,也就是說他們是神不是人,這麼威武的神明在路邊穿衣戴冠,很有趣的畫面!
















好大一個鹹光餅啊!鹹光餅象徵軍糧,現在則分送給民眾食用保平安!










小獅子遶境累了,改坐摩托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