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十二婆姐陣北上參與保生文化祭藝陣表演,十二婆姐陣在臺灣並不普遍,僅見於臺南縣新營、麻豆、六甲、學甲和高雄茄萣數團而已。大部分婆姐團由男性扮演,主因是傳統社會中女性不得參與公共事務,且女性因生理因素,在民俗觀念裡被認為是不潔的,因此不准女性參與,時至今日,亦出現了女性扮演婆姐,學甲十二婆姐陣即由宅港社區媽媽教室的婦女扮演。




十二婆姐由三十六婆姐中的前十二位婆姐組成,分別是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以及十二宮彭英娘。藝陣中尚有婆姐母和婆姐囝兩個腳色,婆姐囝是三宮方四娘的兒子,因母改嫁而到處尋找,婆姐母則跟著出來照顧他。

演出十二婆姐陣時,婆姐身穿鮮豔鳳仙裝,戴白手套,左手撐傘,右手持扇,撐藍傘者持白扇、撐紅傘者持黑扇,並戴著婆姐面具沿街遊行,由陳大娘領陣,以排隊行走和繞圓圈行進兩種陣式前進。

十二婆姐陣可治婦女百病,具有安產、收驚護嬰、驅煞等作用,所以十二婆姐陣出巡時,民眾爭相接受婆姐的撫摸,以求解厄除病。





婆姐母




好多攝影師喔!看看有沒有熟人在其中呢!




面具是由學甲的ㄧ位老師傅繪製,據說老師傅會感應十二位婆姐的臉妝而彩繪不同的面具,老師傅製作的面具有少許的亮片,表演十二婆姐的社區媽媽位了表演效果,還自己黏了許多顏色鮮豔的亮片、寶石!










看的出來這位婆姐在做什麼嗎?答案是下一張照片!




這些社區媽媽在來台北的前幾天,已經到各地表演,聽說連續表演3天都沒好好睡覺了,在等待表演之時,婆姐們利用時間打個小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