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文化祭遶境當日的另一個將團,共十二個神將,聲勢浩大,朋友告訴我這是「什家將」。什家將屬於八家將(又稱家將團)的一種,八家將雖稱八家,但這只是一個代名詞,實際上成員並不一定八人,有五人、六人、七人、八人、十人、二人成陣等。通常十人或十二人成陣稱為「什將家」。

十二個神將的什家將成員包含八將二差加上文武判,即文差、武差、甘爺、柳爺、謝爺、范爺、春神、夏神、秋神、冬神、文判、武判。甘柳謝范合稱「四將」或「四大將軍」,為八家將中的主角;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或「四大帝君」,與甘柳謝范合稱「八將」,此「八將」與「八將團」中的八將並不相同。




陣頭最前方為什役(使役、雜役),俗稱「挑刑具者」。專責肩挑八家將所使用的各種小刑具或法器,扮演者可化裝亦可不化裝,通常他是全陣的靈魂人物,行止舞演都由他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什家將休息時,各將坐在板凳上,最前方的板凳是擺放刑具,挑刑具者不可坐下,休息結束,什役挑起刑具搖動發出聲響,各將起身繼續繞境。




文差「陳將軍」,外手持扇,內手執令牌,專接主神之令。

武差「劉將軍」,外手持扇,內手執令旗,專門傳令,文武差穿著虎皮紋黃衣,位在陣前方,通常由孩童裝扮。







甘爺即「甘將軍」,俗稱「陰陽仔」,位在武差之後,外手持扇,內手執戒棍,俗稱「板批」,即繫鈴的半邊竹節,其臉譜通常畫作「紅黑陰陽目」。




柳爺即「柳將軍」,俗稱「三角仔」,位在文差之後,手執法器與甘爺相同,只是方向相反而已,其臉譜一般畫作「章魚足形目」。







謝爺,即「捉神」謝必安,又稱大爺或七爺、高爺或者白無常,頭戴長方帽,上寫「一見大吉」,臉畫「白底蝙蝠面」,吐長舌,穿白袍,外手持白扇,內手拿魚枷,位在甘爺之後。

夏神,即「張將軍」,畫龜面(),外手持扇,內手執火盆,意在烙燒犯人之用,其位在范爺之後。(下圖後方紅衣者即夏神)








范爺,即「拿神」范無救,又稱二爺或八爺、矮爺或者黑無常,頭戴短方帽,臉畫「黑底潑猴面」,穿黑袍或藍袍,外手持黑扇,內手持方牌,上寫「善惡分明」位在柳爺之後。




春神,即「何將軍」,畫龍面(),俗稱蓮花面,外手持扇,內手執花籃,意在潑醒犯人之用,其位在謝爺之後。







秋神,即「徐將軍」,畫鳥面(),外手持扇,內手執金光鎚,意在敲打犯人之用,其位在春神之後。

文判,右手拿毛筆,左手執生死簿,係口供的記錄者,位在陣左殿後。(下圖後方綠臉紅鬍子者應該是文判)






另外,
冬神,即「曹將軍」,畫虎面(),俗稱葫蘆面,外手持扇,內手執毒蛇,意在嚇拷犯人之用,其位在夏神之後。

 

武判,手持「金間金隹」,俗稱「九層鞭」一種樣子像鞭有四稜,也稱做簡,是罪犯的收押者,位在陣右殿後,武判與文判合稱『文武判』,在地位上他們是八家將中地位最高者,但實際上在八家將的角色當中,則可有可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