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天將館組成八將團參與2008保生文化祭繞境踩街表演,八將團戴起獠牙和官將首很相似,初看之下,我還以為是官將首陣頭,不過一看陣頭中央有個拿著葫蘆的引路童子(葫蘆童子),就可以明顯的辨別這是八將團而非官將首。




各地區組成的八將團雖然名稱相同,但是組織、陣法、服裝多半有些許差異,台北地區八將團大致上分為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系統及台北艋舺青山宮八將團。淡水天將館組成的八將團屬於前者城隍廟系統。

八將是由八位將軍及一名引路童子(葫蘆童子)所組成的,隊伍右方枷將軍著紅臉,左方鎖將軍著綠臉。




依八將個性加入代表的圖騰,諸如鵬大神、虎將軍...等。




中間是引路童子(葫蘆童子)手持葫蘆,相傳為白鶴化身,在八將團中居中作為領導。

 



一般來說,神將團繞境表演時,嚴禁閒雜人等進入陣頭隊伍中,亦禁止他人觸摸神將及其法器,一旦出現踰矩行為,神將立即嚴加制止,不過有些民眾認為觸摸神將可保平安,仍有信眾趁其不備觸摸神將。










八將所持的武器有枷、鎖、虎牌、火簽、釘槌、大刀、虎頭閘、釘板。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chuangkuolin&article_id=10522018  
文創豆瓣醬--透視官將首之美

http://www.wretch.cc/blog/chuangkuolin&article_id=16778277  
文創豆瓣醬--八將團文化美學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