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200多年歷史的大龍峒保安宮,清朝嘉慶年間建立,前殿供奉保生大帝(民眾尊稱大道公、吳真人),後殿供奉神農大帝,每年農曆3月14日即保生大帝誕辰前一日、農曆4月26日即神農大帝誕辰當日,皆有盛大繞境踩街慶典,這幾年更將傳統祭典文化結合學術、觀光等,舉辦「保生文化祭」,國曆3月至6月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全民尬歌仔戲、家姓戲、寫生比賽、藝陣表演、繞境踩街、施放火獅、義診、宗教講座、古蹟導覽等活動,為期三個月的文化祭,大龍峒地區充滿節慶歡樂氣氛。

財團法人保安宮網站 http://www.paoan.org.tw

農曆3月14日(國曆4月19日)各地廟宇、民俗藝陣組成約50餘個陣頭紛紛匯集保安宮,進行一整日的繞境踩街、藝陣表演,各地陣頭隨著保生大帝神輿繞境大龍峒地區,住家商家門口擺放供品敬拜保生大帝,也有信眾跟隨保生大帝繞境祈求平安,沿途鞭炮聲四起,配合陣頭的鑼鼓聲、民眾熱情鼓舞的歡呼聲,整個大龍峒地區熱鬧非凡!











繞境途中,保安宮發給民眾鹹光餅、糖果、平安符以保平安。
這次在保安宮拿的鹹光餅口感像蘋果麵包,有別於其他廟會的鹹光餅!












鍾馗



二郎神君




賣布袋戲偶的攤販









夜晚,保安宮還有難得一見的施放火獅,火獅施放前像一個巨大的花燈,以竹子為支架,以紙黏成獅子外型,底座與獅子身上綁著數以萬計的蜂炮,燃放時火光十射,咻咻咻的蜂炮衝向天際、砲聲響破雲霄,場面盛大精采!施放火獅的活動相當少見,主要目的是驅除瘟疫、瘴癘之氣、除煞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