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元月初六是清水祖師誕辰,當日三峽長福巖祖師廟前會有盛大祭典,除了精彩的大豬公比賽、北管樂隊表演,爐主會請歌仔戲團前來表演扮仙戲,也就是演員扮演天界神仙,向神明祈求賜福的情節。當日有位研究傳統戲曲的研究生熱心跟我解釋台上歌仔戲表演內容,主要是兩位仙人前來向清水祖師祝壽,他們各派出自己的部屬輪番上陣表演,頗有較勁意味,扮仙戲的唱詞與台詞都是吉祥語,扮仙中的劇情及角色反映了人們對未來的希望。我完全聽不懂台上歌仔戲表演者歌唱的內容,但這位研究生卻能跟著唱出句句清晰的歌詞,令我相當佩服。




表演舞台是臨時搭建在廟前廣場,粗造的舞台棚架、簡單的照明設備,
雖然不有美輪美奐的硬體設備,但這是廟會文化的ㄧ部分,簡單卻有古早味道,
勾起我們小時後的回憶,應當繼續傳承並發揚。


舞臺面向祖師廟,表演者雙手合十向清水祖師祝壽。


眾人向清水祖師祝壽。



舞台後方隔了小而簡陋的化妝室,昏暗的燈光中表演者正等待上台。


表演結束後,還未卸裝就趕緊到廟裡燒香祈福,台上表演相當虔誠,台下也是個虔誠的信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