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清水祖師廟,向來以農曆5月初六遶境祈福祭典聞名各地,除此之外,農曆元月初六也就是清水祖師誕辰日,淡水地區亦舉辦祈福法會。台北縣淡水鎮沙崙保安宮,主祀神為清水祖師,每年於清水祖師聖誕前一日舉辦法會、過火、爬刀梯、過刀橋等活動。今年法會恰巧遇上下雨天,卻依舊許多民眾參與,有人穿著雨衣、有人撐著雨傘,還有老奶奶坐著輪椅前來觀看,法師、乩童及廟方人員在雨中虔誠且賣力的為眾生祈福,法師嘴裡念念有詞,在炭火多地四面八方進行各項儀式,配合著低沉規律的鑼鼓聲,民眾靜靜圍成ㄧ圈,有別於一邊熱鬧喧囂的廟會活動,而是寧靜祥和的祈福祭典

據廟方表示,清水祖師指示,要一年刀梯,一年刀橋,今年則是過刀橋,要先過火淨身後才能登刀梯、過刀橋,待乩童為神明附身後,乩童帶領著法師及捧著神像的信徒過火、採刀橋,信徒捧著神明跟在乩童之後,似乎有了護法般,踏過火堆、採上刀橋,廟方人員還不斷提醒,要踩在刀橋的符咒上才不會受傷,信徒走完刀橋後,民眾蜂擁而上,爭著撕下刀橋上的符咒,孩童也嚷嚷著:把符咒帶回家,這可以保平安!整場法會就在此結束,民眾帶著神民保祐的符咒平安一整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